网事一周20051103:安全

维基百科已经有两个星期不能访问了,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过两次,上两次,很快就恢复了。一个良师益友,一个代表着互联网发展方向的网站,不知道这一次之
后,还要到什么时候再能直接访问。把门窗都关起来,蚊子飞不进来,但清风也吹不进来了,外面的风景也看不到了。倒掉脏水,把盆里的孩子也一并倒掉,粗放式
的手法实在让人无话可说。

网络银行方便了网民,也方便了不法分子。央行的发布了“电子支付指引”,要求在线支付单笔不能超过1000元,一天的支付总额不能超过5000元。“指
引”带来了小小的不便,以后上网买张广州到拉萨的机票,还得分成三次划款才行。这个“指引”只是指导性文件,并不是强制执行的,涉及切身利益,各网银也就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指引”能否达到目的,还有待观察。

安全的问题,总得分外小心。周杰伦最新专辑发布的第二天,就有人将木马捆绑到新专辑的MP3里上传到网上给人下载,真是防不胜防。除了不用电脑,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可以隔绝病毒。

马化腾高调推出了QQ2005正式版。3721插件、百度IE搜索伴侣、CNNIC通用网址等地址栏搜索工具,在运行QQ2005后,都不能正常使用,在
地址栏输入中文,直接打开的是QQ的搜索结果。腾讯超过4亿的注册用户量,对其他任何竞争对手都是不可承受之重,3721遭此一劫,恐怕时日无多。
3721当年以近似病毒的手法强行在网民电脑安装插件时,可能并没有想到会有今天。大家都在盯着搜索市场这个金矿,能抓到耗子的就是好猫,阴招、损招、花
招百出,连场官司及争议看来在所难免。

地域之争,总是网上打得不可开交的话题来源之一,天涯的《不要嫁给潮州人》又引来争论无数。全面解剖一下大男子主义是件好事,但一场家务事,最后却演变成
不同地区间网友互贬的无聊戏码。不过结局还算温情:贴主的的潮州丈夫回家了。绕了个大弯子,网络还是起到了增进了解的作用。

陈易卖身救母事件的后续效应,还在网络和媒体间持续发烧,“八分斋”渐成了事件焦点,而陈易却似乎在慢慢淡出视线。燕王朱棣的连载小说,还在费劲地挤,目前的点击量已经接近50万,回贴超过了6000个,而小说的故事才刚刚展开,网友预计,破百万指日可待。

在网游《魔兽世界》中,两名青年玩家先后意外身亡,几百名玩家为死去的会员举行了虚拟葬礼。玩家身亡与游戏出勤率有无关系暂无定论。但对于持网络有害论者,无疑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论据。国内网游玩家超过2000万,这么大的基数下,出现不平常的个案实属平常。

此条目发表在网事一周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网事一周20051103:安全

  1. 云超说道:

    美国波士顿犹太人被屠杀的纪念碑德国新教神父马丁-尼莫拉牧师留下的诗句: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我不说话;此后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不是工会成员,我继续不说话;再后来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还是不说话;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2. Unknown说道:

    不说话和禁止说话相辅相成。破此圈,有时需祭以鲜血和人头。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