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飞翔的汉子——北风(作者:小马)

  最近的天气很冷,每天出门都是被风吹得我直发抖。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天气让我想起了这位朋友——北风!人如其名,一个喜欢飘荡游历的人。我曾经问过他为什么起一个这么特别的名字。他给我发来一句话:“不要怪责伴随我而来的严寒与风雪,我将会带来一片白茫茫洁净的大地。”他说,他曾经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所以有了这么理想主义的名字。

  为什么说是一个“曾经”的理想主义者呢?我问他。

  “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很大的落差的,我现在在论坛的签名档是:俗人一个。我喜欢着天下人喜欢的东西,讨厌着天下人讨厌的东西,一点也不特别,更不出众。甚至,我还是一个没有觉得生活没有什么乐趣的人。十年前的时候,我喜欢很多东西,包括啤酒、篮球、电脑和网络。慢慢地,身体一天天胖起来,啤酒也不能多喝了;身体胖起来,原来可以双手抓篮球框,现在碰都碰不到,不好意思再去打篮球了;三年前,当我把最后的乐趣变成工作时,我就再也没有什么生活乐趣了。”

  他的话让人有点不解。

  “乐趣,可以做,可以不做,想做的时候做,不想做的时候不做;工作,必须是全神贯注!乐趣一旦成为工作,就很难再用乐趣的心态去面对了。”想想也是。

  “喜欢旅游的动机就像我刚才所说的,当我发现我再也没有什么生活乐趣时,我觉得日子不能这样过下去,没事出去走走吧!减压也好,散心也好,不要老沤在家里就好了,于是开始背起包出去走。”

  “工作那么忙,有时间出去吗?”

  “由于假期不多,工作方面又不能长时间请假,只能用周末或黄金周抽空去走。今年五一黄金周去了闽西,从长汀到连城培田再到龙岩土楼。7月底8月初去了云南,徒步翻越了碧罗雪山,从怒江,越过了澜沧江,走到了金沙江。下半年来短程徒步多一些:乳源大峡谷穿越、环岛徒步、连州谭岭大东山穿越……”

  与绝大多数背包族一样,他喜欢独自一人出游,这是他的主要出行方式。

  “出游的话我不跟团,喜欢行走,自然而然的,一个人,或是一队人。喜欢偶遇,不喜欢约定。每一个陌生人,都是一个生动的故事,我喜欢阅读,不管是书、人还是风景。”

  “家里有一个包,装着一些衣物用品。有时候星期五下班后回家时,想着周末出去走走吧,回到家就拿起包,赶到天河客运站或是省汽车站,到了车站后再决定去那里。到了目的地之后,再打听当听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我喜欢这样。”

  出发前不做准备,甚至出发时还不知道目的地在那里,这样的人似乎并不多见。

  “如果出发前已经对目的地了如指掌,到了之后就很难再有特别的感觉。我自认为适应能力很强,跟别人的沟通能力也很强,我对行程也不会抱特别的期望,也就不会有什么失望,带给我的,更多的是惊喜。对于我来说,我要的是这个过程,不管这个过程是轻松、劳累,喜悦还是悲伤。”

  “单身男人出门,是不是有些特别的期待?”旅途的艳遇,总是令人好奇。

  “人是最好的风景,能有PLMM同行,自然是最好的风景。不过我喜欢遇艳,而不是艳遇。”北风哈哈一笑!“‘艳遇’,‘艳’是修饰‘遇’,意思是香艳的相遇,春色无边,这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而‘遇艳’,却是一个动宾结构,意思是遇到一个靓丽(艳丽)的人(或风景)。碰到一个绝佳的风景,也可以叫‘遇艳’。至于有没有故事发生,那是另外的篇章了,哈哈!”

  他不说倒还明白,一说反倒糊涂了,怕又是男人的说辞吧!。“那有没有故事发生呢?”值得八卦一下。  “‘遇艳’不少,也有些人因此而成为朋友。”北风轻描谈写,一笔带过。

  不过,有些事情,北风却无法风过无痕。

  “在我的出游记忆里有三件事,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一是在穿越乳源大峡谷的时候掉到水潭里;二是翻越碧罗雪山时通过蚂蟥区;三是翻过碧罗雪山的时候。掉水潭里,让我觉得生命的可贵,让我在以后的每一步,都会走得很小心;走过蚂蟥区,让我知道人在强大的压力与恐惧面前,可以发挥出平常所罕见的潜能,成功的过程,很多时候只是取决于是否愿意踏出第一步;翻过雪山,改变了自己很多的想法,关于生命,关于环境,关于自然……”

  “有没有什么地方想再去走走吗?”

  “走过的地方,我都想再走一次,因为,那里有认识的朋友,有熟悉的风景,还有难忘的体验。”

  “现在最想去什么地方?”

  “我没有特别渴望想去的地方,我走到那算那。”

  看来这个北风,并不总是往一个方向吹。他真的跟风一样,四外刮过,却从不停留,虽然我到现在还是没弄明白“艳遇”与“遇艳”的区别,不过我深深感受到他在旅途中享受的快乐。

此条目发表在生活点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则回应给 乘风飞翔的汉子——北风(作者:小马)

  1. 司司说道:

    干脆就说是不羁的风吧…

  2. 司司说道:

    早在看见北北说要跟着某谁某谁的足迹的时候, 就想跟北北说,不过一直也不敢讲就是了—一个人心中有圣地的时候,前方才有目的地。如果连目的地也没有,多半只为逃避吧? 象麦加之于穆斯林、维也纳之二艺术家的一样,如果北北心中找到圣地,他就不会漫无目的了,唉!多冰凉的心喔!希望你有朝一日能找到你的圣地,希望有朝一日,你的心被谁温暖。。。

  3. 司司说道:

    我终于还是明白了…不过,为什么我往往明白得这么迟? 呵呵!

  4. amanda说道:

    当我把最后的乐趣变成工作时,我就再也没有什么生活乐趣了.
     
    我喜欢这句话。
    amanda

  5. 香水雨说道:

    当我把最后的乐趣变成工作时,我就再也没有什么生活乐趣了.
     
    我也喜欢这句话,想想真的是这样,郁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