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一个叫廉彤的网友

今天听一个网友说,廉彤被关到监狱里了。在网上查到了一些信息:“廉彤现在被关押在上海提篮桥监狱。2003年7月2日初审结果是:被告人廉彤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自2003年1月17日起至2007年1月16日止。)”

他被指控的犯罪事实是“1999年到2000年为投靠境外敌对组织‘中国XX党’,在人民日报社网站论坛上发表多篇煽动颠覆我国政权、推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文章,并与该敌对组织负责人勾结,进行煽动颠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

我认识廉彤,也是在人民日报社网站—-强国论坛上,大概是在2001年。初期的廉彤人还在澳大利亚,在强国上的ID叫潜龙。据说他在澳的时候通过网
络发了封EMAIL加入了那个“中国XX党”,但没听他说过有从事过什么活动。2000年他回到了国内,呆在上海,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偶尔找到工作,
也做不长;上网的费用,还是靠家里人支付—-这方面,他经常被我在嘲笑,一份工作都找不到,谈何治国平天下。他一直泡在强国论坛上,只是立场慢慢
从右向左转,甚至在强国网友看来,他差不多是左派的了。我喜欢拿他开涮,喜欢看他一本正经却又无可奈何的样子。

说他“在人民日报社网站论坛上发表多篇煽动颠覆我国政权、推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文章”,我是不大相信的。在我的印象里,他言语偶尔有些过激,也会批评一下政府,但
他写的东西,从没见太过出格。且以强国论坛的管理方式,文章都要先审后发,“煽动颠覆我国政权、推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文章”是绝无可能在强国论坛上发
布出来。

2003年初,他突然就消失了,再也没有人见到过他出现在强国论坛上。偶尔有网友提起他,也没有人能说出他的下落。

2002年初,在人民网五周年的时候,他写了篇文章,文章里描述了他从澳大利亚回到国内后一段心路历程:“一开始,经过多年深受西方文化浸淫的我的思想观点跟国内的网
友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大家唇枪舌箭的把论坛也闹的个人仰马翻,好象水火不相容。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慢慢也感受到,虽然彼此间有些观点分歧,有些看法
不同,但毕竟都是为了国家好,都是为了建设一个受人尊重的伟大的中国。而且我也感到很多网友都是些很好的人,有些网友非常的真诚,我也感到大家完全可以求
同存异,走到一起来,为强国做贡献!2000年,我回到阔别六年的祖国,我看到虽然国家问题很不少,有的还很严重,但却充满生机,朝气蓬勃,当很多人还在
悲观失望的时候,我已经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和明天的美好前景。”

从他的文章里,大概也可以看出一颗报国之心,没想到最终却因所谓的“颠覆国家政权”而身陷囹圄,让人不胜唏嘘。

此条目发表在生活点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纪念一个叫廉彤的网友

  1. 说道:

    想起了林昭,她生前也是被关在提蓝桥监狱。三年展开幕那天下午看曹斐的戏剧《珠三角枭雄传》时,突然发现我身边坐的竟是耗时两三年自费拍摄林昭纪录片的那个导演胡杰。有自己独立思考、有良知的人在今天是那样的弥足珍贵。

  2. 方夜说道:

    那个党确实是个受迫害妄想狂。

  3. Unknown说道:

    知道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