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伤

(在《南方航空》上看到的一篇东西,甚是喜欢,带了电脑,就随手打了下来。)

陶野

常有朋友突然就结婚了。结婚对象,几乎是我不怎么熟的,甚至还有不认识的。做朋友这么多年,那些深夜里、酒醉后聊天时常提到的人,几乎很少能成为走向红地毯那端的人。

问:为何要闪婚。答:内心已经被某人折腾得再无完肤,太累了,实在想找个地方停靠,也是想借婚姻彻底放下某人。毕竟自己的结婚对象不是最爱,其余条件都是无可挑剔的。

但后来,发现在深夜里或酒醉后的聊天中谈到的依旧是那些名字,那些最爱的人在心里从来就不曾离开过。而,此时的悲却比当时的痛来得更加具有渗透力,更黯然销魂。

如果真有神仙,那月老一定是渎职最严重的那个—-他制造了太多的阴差阳错。爱一个女人爱得疯狂,终于娶到手了,却发现她心里还藏着一个人;喜欢一个人,就算他抛弃自己,无奈之下找别人嫁了,最爱的那个人却永远让人痛苦;明明深爱着那个女人,却因为一些现实生活中的矛盾而将对方放弃,眼睁睁地看着她负气或者绝望地用一纸婚书为这段孽缘打上封条,苦不堪言……

人常说爱情力量大。那些表达爱情可以拯救世界的故事,只在书上和电影中看见过。爱情不过是真空里的珍宝,到了现实社会,它就变成了刀子,兜兜转转中制造了每个人的伤口。轻伤的想找个地方自我舔舐,重伤的想找些刺激玩玩,绝望的,干脆就把自己彻底交给一个适时出现的人。

于是,我希望你是我的医生,你希望成为我的疗伤工作,没有一个是健康的。正如这副解药解不了那种剧毒,这种把钥匙开不了那把锁,最终的结果常常是,伤了的人不能痊愈,疗伤的人也成了病患,同床异梦,各有各的痛。

为何我们不能从生下来就完全配好对呢—-你是我的一半,我是你的一半,佩戴着同样的爱情号码牌,然后互为病患和医生,互为氧气和刀子,互为毒药和解药,生死与共。

此条目发表在生活点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则回应给 疗伤

  1. 司司说道:

    北,谬.不求回报的爱才叫真爱.(这个道理北一直未懂,才会生出烦恼)真爱就算受到伤害,也会比别人多一份坦然,疗伤只会是时间问题…"爱"于我个人而言,那怕是能喊对方一声儿,能跟对方说一些平常的话,已经感到很满足了. 当然,如果我本身已经背负着很沉重的精神枷锁,道德的,世俗的,那么那怕有一丁点的嬉戏成分,也会将"爱"击碎.

  2. shania说道:

    千言万语一句话,不要因为除了相爱(不是单恋)之外的任何理由结合。否则一生都是悲剧。我父母30年来一场婚姻虽当初不乏真诚,结局宛若儿戏。我妈说,我是这恶花上结出的唯一善果。其实,我是恶花之子,也是恶果。很多人都是抱着找一个很爱自己而自己也不讨厌或者有好感或者觉得安全或者感激的心态结婚的。如果你也是这样,大多数人都将以惨败收场。一见钟情很多时候比日久生情更可靠,更忠于内心。

  3. shania说道:

    另答Maggie, 不求回报的爱才叫真爱。没错,可惜这种爱通常没有好下场。只有你来我往的爱,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不求回报的爱是涸泽而渔。其实,说来说去,都是因为我们在时间的压力之下太脆弱。我希望自己足够坚强,让那妥协的时刻晚一点到来,如果说妥协是一种无法打破的必然。

  4. 司司说道:

    再加一句—-顺回 bonnieshania—-我们都无法跟自己的真爱在一起,无法找到自己的真正幸福,是否就说明我们都不能称得上是生活的强者?

  5. shania说道:

    无法跟自己的真爱在一起,无法找到自己的真正幸福,是否就说明我们都不能称得上是生活的的强者?不是,你也可以做一个强者,只不过生命不完整。我的软弱是指随着时间的推及,放弃自己的原则向并不忠于内心的选择低头。

  6. 垚焱说道:

    爱情的上是慢性病,不会危及生命,一不小心冒出来,就弄的你隐隐作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