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都

南都的朋友年终聚餐,问一个朋友,南都情况如何,她说,比2004年效益好。她说,2004年,记者最高的年终奖是20K。我跟她开玩笑说,医疗广告功不可没。我对收入这些数字比较关心,是有原因的,自己所在报业集团的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如果要换个地方混,收入是个蛮重要的衡量标准,房子孩子都是不小的开支。问另一个参加了聚餐的朋友,气氛如何?她说,别把南都的人想象得那么悲情好不好?

整个环境在变坏,不悲情都难。经营环境也坏得让人不敢面对,整体下滑,实在不乐观。

今天看到一篇同行的博客,转过来,也算是我对南都疑问的一个答案吧。

月经带飘飘的南都,是被劣币驱逐的良币吗(不会唱来不会耍,大家爷娃别笑话——引自甘肃老家的秧歌)

南方都市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广告质量,为人垢病了不少。至少在前年的时候,南方都市报还在谈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以及宣布坚决不做医疗广告的决心。

南都还是那个南都吗?好象还是的,虽然自己人心里清楚,所谓的新闻质量有没有保证,甚至得到提高,至少广告,现在是不避讳月经条的了,什么样的广告好像都可以了。

如果说,不做,是想主流,坚持理想。做,是为了生存。在理想和生存之间,选择自在几乎是必然的。讲究衣食细节,是富人们的事,一个穷人,自然没那么多清规戒律。比如那个孙大午到我家来,便不用穿鞋套的,因为我家宁可选择拖地,也不愿意浪费一双鞋套。

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主,我当然喜欢一份苟活的南都,而不是喜欢一张自取灭亡的《新周报》。

但这和我党一贯的意志是不怎么统一的。我党的党员不会为了一时的生命,而向国民党反对派低头认错的。生得伟大,死得光荣,这是一贯的信条,所以,南都生得不伟大,又不能英勇就义,极不符合我党政治家办报的要求,顶不住当权者的压力,挨我党的批评自在情理之中。

南都的困境,除了不懂“政治”,即权谋不够之外,还有经济上的。这么大的成本,却面临这样的市场环境,注定了南都不能死得光荣,要死要么是被侧死,要么是穷死。

按理说,如果一个完全市场化的环境,南都早就可以称霸当地市场了,即使不能一统六合,至少,可以扫掉几个吃钱的对手,清理一下市场,减轻自己的竞争压力和成本。

但这个市场是权力割据的,报纸是行政权力的延伸,当然也是党的组织的权力的延伸。这种权力格局中的报纸,只能在既定的格局中转圈,这也是现在我党坚决不让地方媒体异地采访的原因之一,因为异地采访打破了权力格局。

于是,这个市场上该死的,依靠背后的权力死不了,强大者于是得不到相应的地盘只能饿死。比如,在一座不大同中,一只句子可能活得很快活,但强大的老虎却只能被饿死。而且在此同时,欲强大者却在付出强大者应该付出的成本。

市场不能扩大,成本却在增加。再加上恶性竞争,南都的衰落似乎不可避免。

再加上中国独特的医疗广告,虽然人人知道这广告是草菅人命的,可大家还得接受这样的广告,这也是除了权力之外,那些该死的报纸却不得死的另一个原因。

据说,这类广告的价格是其他主流广告价格的1.5倍还不止,可见利润之丰厚。虽然这钱,最终是从我这样的老百姓身上刮去的血汗。

南都不拿,自有人拿。在这样的环境中,假装清高只能自取灭亡,那么,只有同流合污。这就比如在官场上,一个清廉的官员如何地会被排挤;就比如一个记者在大家都领红包的时候拒绝红包,会让同行如何地难受和排斥他。

从这一点上来说,南都是识时务的俊杰,虽然也是不得不为,至少,清高不顶饭吃。但这符合与时俱进的原则,以及共同富裕的原则,以及政治家办报的原则。因为国家都没禁止,你一家报纸跳出来说不登,这是什么意思呢?

所以说,要想不要被劣币驱逐,你自己先在市场上当个劣币,让自己先流通起来再说,否则,没有这些月经条的遮羞,南都就能把自己锁进柜子,自己欣赏自己美丽的胴体了。

此条目发表在醉眼看天下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关于南都

  1. 垚焱说道:

    我常常在想,一个媒体是否应该有功德心?好象软文一样,一般的稿子坚决不能在财经、IT经理世界上登,所以反而对他们尤生敬意。广告也一样。曾经在21世纪上看过一个很小版面的广告,有点像“2万元自己做老板”那种,由于对报纸的信任,这样的广告似乎也变的正规起来。所以越是受大众尊敬和信任的媒体在登广告前是不是也要求证一下真实度呢?这是责任和良知吧?否则你们就是犯罪的帮凶!电视媒体也一样。中央电视台居然都能充斥BBJ的广告,更不要说那些地方台的电视购物了。有的虚假产品被正式曝光,居然还能看得见“吹死人不偿命”的广告。社会真到了这个地步么?

  2. 沈水黄沙说道:

    难道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结果就是像屈原一样自杀吗?

  3. 水蓝光影说道:

    无言。作为普通读者,自然希望报纸广告经过核实不会欺骗群众,希望,这真的代表群众利益。可是,不会天真的认为当今社会还有世外桃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