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也解释一下?

或是近来因为黄健翔的缘故,不少人卷进了无端的口水仗,我无意就口水仗的具体内容作辩析。只是各方神圣都提到一份“中国不良记者名单”,来佐证“南方周末”最新一期关于黄健翔文章作者“吴虹飞”之不堪。有些话不吐不快。

对于国内文人或者说网上的论战,无一不是脱离不开俗套—-不能就事论事,而是往往会质疑某人的道德水准及诚信度。仿佛证明了某人的不堪,某人所说的一切,都不再可信。不过,这不是在法庭上,在法庭上,证人过往的的诚信度或会影响证词的可信度。

这份出自新语丝的“中国不良记者名单”,我略略看了一下,提到了不少我熟悉的朋友的名字,我也无意替他们辩驳。好玩的是,我看到有其中一行:“《南方都市报》鄢烈山【造谣】”。鄢老师不知什么时候调去了《南方都市报》,也不知什么时候从编辑改行做了记者。

如果这份名单出自于其他网站,或许我不至于较真,只是,这份名单出自于方舟子的“新语丝”,这未免令人遗憾。按方舟子的习惯做派,他应该是认真且严肃地求证过的。

名单中有些人,“不良记者”的说词与我的经验判断相去甚远。我不能说这些人被列入名单是因为在一些问题的观点上与方舟子有所出入,甚至与方舟子有些过节。但我认为,下“不良记者”的结论,不应只凭个别报道或事件,还是应该整体来看。当然,即使是个别的报道或事件,在我看来,也是颇有可商榷的空间。

此条目发表在醉眼看天下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方舟子,也解释一下?

  1. Jiong说道:

    呵呵~对方舟子一直不敢兴趣……
    所以他的论断嘛,也懒得注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