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sea:(广州)南国花园1-11散步目击

2008年1月11日(中光棍节),我有幸目击了南国花园业主散步活动。

21:20左右,我走到马场路与临江大道交界的丁字路口,听到东面有一阵阵锣鼓声。我以为可能有人在临江大道边排演节目,毕竟快过春节了。而且平时江边也有些人健身、跳舞等等,有时候也有音乐声。我过了路口,走到珠江边,散步七八分钟后,好奇心驱使我往声音传来的方向走去。

回到路口,发现一群人(大约一百多)正从东面,沿着临江大道的北边往西面(即往广州大道方向)进发。这个时候恰好红灯,我只能在临江大道南边等绿灯。人群越来越近,这下看清楚一些了。一群市民敲锣打鼓,还有两个白底黑字的横幅很显眼。我近视很厉害,看不清楚横幅上面写着什么,貌似什么公园之类的。

等到绿灯,我快速到赶到人群变。人群这个时候继续往西面走。我也跟着走了一两百米。这下看清楚了,白色的两个横幅是"呼吁政府诚信"和"还我城市公园"。散步的队伍中老人和孩子很多,还有被父母抱着的不会走路的小BB。而且女性特别多,我粗略估计了一下,应该超过半数。

我问了一个散步队伍中的靓仔,这是怎么回事。他说你看横幅就知道了,政府把本来规划建城市花园的地块,卖给了开发商,开发商要建楼盘。这个时候队伍又折返回来,往东面走回丁字路口,停在路口。路口西面的小区,数十人趴在栏杆上照相或者声援他们,更有一些孩子和年轻人翻越栏杆,或者围观,或者加入散步队伍。

我立刻致电北风,时间大约是21:38(我的手机时间不准),他说在外面有点事情。然后我又打了他给我的一个号码,原来是羊城晚报的报料热线。不过接线员很不耐烦,估计很多人已经报料了。

我停下来,大体数了一下,有两面大鼓,两面小鼓,四面铜锣,还有两个手持式扩音器(就是常见的那种喊话用的喇叭)。打横幅的主力是女生,人群中约有三分之一是未成年人,还有一些白发苍苍的人,尤其是两个老阿婆,估计要70岁以上了。

众所周知,"广州的治安是最好的",尽管这样,还是有大约20来个警察,还有数目不详的保安来保护大家,为市民的散步保驾护航。不过我英勇的人民干警表现的很文雅,基本上算是我见过的最文雅的一次。他们大部分都是徒手,个别人手持DV在全程录像,我也应该被录进去很多次。警察叔叔基本上没有和人群发生身体接触,市民表现的更文明,他们只是在敲打乐器,鼓掌或者发出一阵阵喊声。对,就是单音节的那种喊声,很像人开心的时候发出的那种声音,没有口号,他们的诉求全部表现在横幅上面了。

有几次,警察要跟喊声很响、貌似有号召力的几个男人发生身体接触,可是他们立刻被一大群靓女包围,很温柔地被隔离开来。于是警察继续旁观,市民继续敲锣打鼓和发出喊声。

这时候有些路人也在路边围观,散步的市民们看到有更多人过来,锣鼓声更加响亮,喊声也更加响亮,还有人不停地向围观的路人挥手致意。路人甲乙丙丁等等也纷纷回应他们,或挥手,或呼喊,抑或兼而有之。无论是警察还是散步的市民或者是路人,都大量拍照。可惜我没有带DC,我的手机又是经典的NOKIA
2300,黑白屏,当然不能摄像。

这个时候,我估计他们可能出来一两个小时了,应该有点累了。他们怎么没有带水呢?这样很容易疲惫的。我出来暴走散步的时候,一般不带钱,今晚口袋里面也只只有两块钱。就是想给他们买瓶水,也不知道去哪里买。我正想着呢,约22:25左右,有两个靓仔推着超市用的那种购物车,给大家送来了大约七八箱饮用水。

市民得到增援,立刻精神大振,锣鼓喧天,喊声震天。但是我觉得他们忽略了一个问题,没有对一直表现文雅的我人民干警做一个善意的回应。于是,我趁身边的警察不注意,悄悄地跟一个敲锣的先生说,找几个小朋友,给警察送水过去,表示我们的善意。他立刻叫了几个小朋友给警察叔叔送水,警察们都婉拒了孩子们的好意。

这个时候我想,也许下一次他们再散步的时候,应该打一个横幅在队伍最前面,打横幅的最好是清一色的女生,上面写上"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如果警察想跟市民进行身体接触的时候,就用这个横幅把他们和市民隔离开来。这也是受到厦门经验的启发,感谢连岳先生,感谢北风。

这时候,他们又打出一个红色的大横幅(比那两个白色的大多了),上书"构建和谐社会,岂容侨鑫践踏"。那激起公愤的肯定是侨鑫集团了。

大红横幅一出来,现场气氛顿时达到了高潮。人群中又打出两个小横幅,上书"保护珠江美景"
,另一个记不清楚了。在路边围观的市民朋友们也热烈回应中间的业主们,现场一次次达到鼎沸。

我趁机跟送水的大佬谈了几句话,他爽快地给我留下了一个电话13724811557。他说背景知识的详情可以去南国花园B1大堂那里看。

业主们可能真的有点累了,有几个人拿着一个横幅都想走了。大约22:45,一个约60岁的老伯手持话筒,对大家喊话。他的大意是,首先感谢一晚上陪伴大家的警察同志,他们周末加班很辛苦。他又谈到了这是我们第二次出来了,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发动了十次起义才成功。我们大家不要放弃,以后要继续出来。如果房地产商敢继续施工,大家再一起出来。同时鼓励大家,我们是合法的,大家不要怕。现在时间不早了,大家都辛苦了。我们的声音已经传达到省委、市委了,今晚就到这里,大家都回家休息,以后继续努力。

于是,我跟着人群往回走,看到有一个靓女吃力地抱着一箱水往回走,我帮她抱着,她还以为我是他们小区的业主。 ^-^
我告诉她我是路人,但是我支持他们。通过简短交谈,大体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我随着业主们回到南国花园。刚才那位大约60岁的老伯在大堂门口(即业主委员会筹委会)继续对大家喊话,希望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不能只是老人们平时做工作,挨家挨户发传单,找锣鼓、弄横幅等等。他说第一轮17个业主捐献了6800,已经快花完了,现在的传单也只能贴在电梯旁边,不能每家每户都送了。他又谈到了工程的大体情况,丁字路口东面的那个工地上,将建七八座50层的楼盘,是现在他们住的楼盘的两倍高。还有一座大酒店,设计高度150左右。如果他们建成的话,南国花园的采光和通风就很受影响了。(注:南国花园的房子大部分20多层)。那个工地本来政府规划是城市公园的,而且珠江边也不允许盖那么高的楼。
大家的行动是完全合法的,希望大家继续努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这两次上街,已经收到了一定成效,工地暂时停工了。但是这两次,都是周末(我看了一下墙上的业主致上级政府的投诉书,上次是1-4日,也是周五),记者都不上班了(此处为老伯原话),影响不大。大家准备一下,下周一再出去闹一下。当然,如果明天工地敢开工,大家听锣声,一起出来。老人多次鼓励大家,我都60岁的人了,不怕什么,大家也不要怕。希望更多人帮助大家,而不仅仅是我们一些老人平时在做。
他还谈到了技术性的问题,多发动女性上街,这样警察都不好动手,毕竟他们自己也有妻子儿女。刚才警察想拉我们,就是被女业主们给挡住了。
这时候人群中也有人回应,还有一些母亲说,我上街,孩子在家里没有人带,也只好抱着孩子来了,下一次还会去。

更又冷静的业主建议采用多种渠道,包括法律行动等,仅仅上街可能效果不够明显。

最后老伯鼓励大家做好上街十次的准备,那样就容易成功了。他还特地提到,他问过警察,他们加班没有加班费,很辛苦。我们大家尽快取得成功,警察也不用这么辛苦。(市民的善意可见一斑)。有些警察其实也住在我们小区,他们执行公务,没有办法。所以他们并不是很卖力地来阻挡大家。前几天去省里面上访,接待他们的一个官员居然也是这里的业主,而且为了买房子,还负债一百多万,没有还清贷款呢。

围在大堂门口的二十多名业主纷纷表示支持老人的看法,以后会为散步出更多力,也有人表示会捐钱,并且发动亲朋好友来助阵。

我跟老伯握手,表示敬意。他得知我是路人来支持他们,非常高兴。我还建议他们找人把一些情况多发在网上,最好翻译成英文发到文面去。他说翻译成英文问题不大,但是目前网络利用不够好,他自己也不大熟悉网络,希望我们外面的朋友能够帮助他们。更有热情的业主让我留下信箱,他们给我发一些邮件。

大约23;10,北风问我现场情况怎么样了。我告诉他刚刚离开南国花园的小区,行动已经结束了。这个时候,外面的马场路也恢复了平静,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夜色的平静,其实掩盖不住业主内心的不平静。

以上就是我看到的情况的流水账。

花絮:

1. 两个8岁小女孩

在路口的时候,我发现两个小女孩,在扯工地围墙上面的宣传壁画。大人过来制止她们。我问她们几岁了,她们说八岁,还说现在这里有工地,她们没有玩的地方,小树也被砍很多。

2. 四岁小女孩

散步的队伍中,有一个小女孩,她自己一个人敲一面小鼓。我问她几岁了,她说四岁。也许她是今晚散步的队伍中主动做工作的年龄最小的一个(除大人怀抱中的小BB外)

3. 干净的现场

现场虽然显得很松散,没有整齐的行动,也没有整齐的口号声,但是很干净。大家都没有乱丢垃圾的,喝完的水瓶也没有人乱扔。不知道这是不是接受了一些厦门经验,而市民的高素质可见一斑。

(4)业主维权热线13724812234 13724811557 (这两个手机由不同的业主轮流掌管,以保护业主的安全,防止一个人长时间掌管而被当局……)

创意:(1)下一次活动,可以考虑打横幅"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对警察表示自己的善意,甚至可以采购100朵鲜花,让小女生献给在场的警察,或者给他们带红领巾,就好像平时学校和公安局搞联谊活动一样。

(2)准备一个英文的横幅,或者是双语版的,这样更有利于国外媒体报道,也能彰显市民的高素质。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