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一周20080516:汶川地震

这一周的互联网,只有一个话题:汶川地震。各个网站所有相关栏目都是与地震有关的灾情、抢险、募捐和寻人等内容。丑恶与善良,与同时在这一平台呈现。

网络率先报道地震发生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12秒,四川汶川县发生7.6级地震。预计遇难人数超过5万人,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均有震感。网络对这次地震几乎进行了"现场直播"。在这次地震发生之后的6分钟之内,就有IP为61.161.76.*的网友在百度"地震吧"中匿名发表了一篇题为"地震了"的贴子,比新华社在14时46分发布的第一则新闻报道快了11分钟。而一位成都大学生用手机拍摄的视频短片在地震发生后的14点55分上传到了土豆网,稍后即被CCTV和CNN等电视台相继引用。国内的文字博客也引起了海外媒体关注,外媒报道称,中国Bullug博客社区的宋石男,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便从他摇晃的公寓楼开始以博客形式现场进行报导。随后几天,大量惨烈的现场消息和照片被发布到网络上,填补了传统媒体报道中预设角度之后的空白。BBC网站的博客管凯兰-琼斯(Rory
Cellan-Jones)指出,这一次在报导四川大地震过程中,网络和网民扮演着前所未有的角色。

"预测地震"造假被揭穿

地震发生后,网上纷纷冒出不少所谓"成功预测地震"的贴子。最为著名的一篇发布于5月6日,有网友在百度"地震吧"发帖称:"我在临沂看见大片地震云,不知今明两天哪里要发生6级以上强震。"帖中还附上了天空中条带状云朵的照片。该贴子在地震后被人狂顶,目前点击率已超过六百万次。社集网上一篇题为"我预测2008年5月12日中国将发生地震"的帖子也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一位自称为地质工作者的网友表示他在5月7日就预测出近期国内会发生地震,并指出时间就在12日。后媒体查证揭发,是该网站编辑刘某利用网络管理权限,修改一条5月7日发布的贴文内容。该网站发布声明称,该员工已被开除。但有专家认为,以专业的眼光来看,这一帖子毫无价值,全国范围内诸如此类、以各种形式发出的猜测每天都有很多。但网上爆发了一场地震预测方法之争,随后相关争议被压制。

网友地震造谣被拘留

5月13日16时50分,网民"林少"在重庆万州"三峡论坛"发布了"四川——逃跑场面"的图片,将反映"成都市民欢迎奥运圣火热烈场面"的照片注解为四川民众在大地震中逃跑的场面。当地公安机关认为其故意制造恐怖气氛,扰乱社会秩序,对"林少"唐某实施行政拘留三天。而据报道称,河北、辽宁等11个省市的公安机关对涉嫌借地震在网上造谣的40多条信息进行了调查,截止到16日,已经查处17人,其中行政拘留2人,具结悔过2人,训诫13人。此前成为网络舆论焦点的长平,在5月8日发表了一篇文章《失实报道也要有呼吸空间》,在地震中成为靶子。

网友在行动

地震刚发生,就有不少论坛及QQ群的网友号召协助救灾,通过网络组织的志愿者也活跃在救灾现场。5月13日,牛博网主编罗永浩等人发出为灾区独立募捐的号召,并决定组织一部分人志愿入川,其中包括活动负责人罗永浩及知名作家、赛车手韩寒等,他们已于14日入川,15日即赶到灾难现场开展工作,表现出极高的行动效率。但这种自发的独立募捐及救助行为能有多大的发挥空间,仍不乐观。

"90后贱女孩的博客"为炒作

不写她们了。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网事一周20080516:汶川地震

  1. 胜杰说道:

    唐山人大地震时的救人方式
    恩威特张姗那(282554962) 12:33:26我曾亲历过唐山大地震,我现在发现汶川的救人方式有点问题,如果采用我的建议会有更多的人挽回生命:
    从废墟中救出的人有些好像已经死亡,但其实是长时间埋在地下造成的窒息.如果抬出来后先不用布盖住,让其置于室外并洒些水淋一淋有可能会复活.唐山大地震时我的哥哥被挖出来后就已经没有一点气了,我们都以为他已经死了,就放在地上,但由于震后下了雨,被雨水淋过以后,过了十多分钟,我哥哥奇迹般地的有了呼吸.
    这几天我一直在打红十字会的电话想把这个建议转达灾区救援队,但一直占线,请相信我,我是唐山人,是亲历者.
    请四川的同胞想办法能把我的建议转达最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