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一周20080613:打酱油

"南秋雨,北兆山"

余秋雨6月5日在其博客撰文《含泪劝告请愿灾民》,文章引述一位未署名的佛学大师的话称,有十几亿人护持,在地震中死去的孩童全都成了菩萨。文章劝告这次大地震中遇难学生的家长停止通过法律诉讼来惩处学校领导和承包商,以免被反华媒体利用,据称官方要求各大网站重点转载。文章激起两极反应,以网络为载体民间声浪则对余秋雨的批评远多于支持。6月12日,余秋雨再发布博文《感谢灾区朋友》为自己辩护,这篇博文再次引发网友声讨,批语的声音也从网络蔓延到平面媒体。无独有偶,6月6日,山东《齐鲁晚报》A26版"青未了"副刊发表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的"词二首",其中"纵做鬼,也幸福"的说辞让网友汗颜。两人因其"出色"表现,被网友戏称"南秋雨,北兆山"。

"我是出来打酱油的"

"我是出来打酱油的"近来莫名其妙成了网络流行语。在各大社区论坛或新闻跟贴中,均不时可以见到这句话,"打酱油"这种市井俗事演化成了一种反映某种态度的言词。有好事者查证,此语来源于一个电视节目。广州电视台G4节目在街头采访民众对陈冠希"艳照门"的看法时,一名男性受访者回答:"关我×事,我是出来买酱油的……"。有人专门总结了这句话的隐义:"只能路过看看",但情况各有不同:"这个事我不好说什么"、"不用担心我会说什么"、"我不说不代表我没话说"、"我不说但我心里很明白"、"我不说你也知道我要说什么"。

"宫外孕"疑云

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与卡塔尔队比赛之前,黄健翔在6月6日的一篇《丑话说在前边》博文曝料,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杜伊把央视女记者搞成宫外孕:"把人家搞成了宫外孕,回到单位里弄成丑闻,你却缩头乌龟了",文章还警告:"你可以随便玩,但是千万玩好了,玩过关了。否则,别怪我跟你玩秋后算账。"。有人推断该女记者就是随国家足球队采访的女记者陆某,包括央视在内,没有任何一方当事人出面澄清此事,杜伊也照常率队参加比赛。随后黄健翔删除了这篇博客,但文章已经广为流传。

网民嘲笑灾区群众被拘留

6月5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会同新沂警方将不足18周岁的女网民王某抓获,新沂警方对其处以3日的治安拘留。事情源于5月15日,王某以网名"谢亚"玩网络游戏时,跟四川网友发生矛盾,就在自己的QQ空间里发了一篇题目为《恭喜四川发生大地震》的帖子,嘲笑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的群众,表示自己不会有任何的同情心,也不会向灾区捐一分钱。言论引起了网民的不满和声讨,发起"网络通缉",部分网民公布了"谢亚"的个人信息和照片,并通过网上报警要求警方查处。

90后美女网上发裸照鼓励捐款

近日,一篇名为《90后美女网上发裸照鼓励捐款》的帖子迅速成为各大论坛的焦点。文章主角小云自称,为了答谢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支持和关怀,特意让姐姐照了一系列半裸照片回馈广大网民。由于照片"惹火",点击率急升破百万,随即惹来自我炒作的质疑。有论者直批:"此种以发裸照鼓励捐款回馈爱心之名,乃行作秀求名之实,是对国人无私之爱心的可耻亵渎,换来的则是国人极大的恶心与啐骂。"小云随在贴子中解释发布自己的照片的初衷时称"就是想看看你们这些臭男人有多色",也印证了网友的质疑。

"新浪博客门"事件

新浪网博客系统日前升级,不少网友惊讶地发现,一些明星博客原来的匿名留言在升级之后,显示居然就是博主本人,众多明星在博客里扮演自己的粉丝,在自己博客里"疯狂留言",没想到现在因网站的技术原因而"原形毕露",从而引发了明星
"新浪博客门"事件。据网友们统计,事件牵涉到的明星包括明星黄明、周杰,歌手金莎以及及四位加油好男儿等人。金莎在博客上道歉,称这样的行为"很寒很猥琐"。新浪市场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回应:"前段时间数据部门操作出现失误,不过现在已修复完毕,目前正拟定正式公告。"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