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一周20080620:交流

胡锦涛与网友在线交流

6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们简短在线交流。胡锦涛说,"虽然我平时的工作比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网,但我还是抽时间尽量上网。"胡锦涛在回答网友提问时称,他平时上网主要看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与一般的访谈不同,这次访谈预先收集网友提出的问题,网友的问题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也有网友对胡锦涛总书记的个人爱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中时电子报"网站解封

两岸关系回暖,在互联网也有所体现。日前,国内不同地区的网友发现可以正常稳定访问台湾《中国时报》旗下的"中时电子报"网站,这是继去年初的"联合新闻网"之后,国内网友可以正常访问的第二个台湾新闻网站。去年初的消息称,这两家具有国民党背景的媒体网站,向大陆主管机构申请"撤销封锁"的时间长达近两年。网站解封引发中国奥运会前开放互联网的猜测,但在6月18日前后,提供洋葱路由的TOR官方网站不能按正常方式访问,由一些网络与媒体爱好者编辑的"爱枣报"网站也不能按正常方式访问,现实并不支持开放互联网的预景。

凯迪网与中华网开打

6月9日,一篇名为《网络阴谋》的文章出现在中华网论坛上,稍后,此帖分别以《这就是凯迪论坛》等不同标题转发到中华网的不同版面,并被多个版面同时置顶推荐。该帖以网友的亲身经历的描述,揭露凯迪网"美国网特""汉奸网站"的"真相",引发一场针对凯迪网的网络舆论讨伐。6月13日,凯迪网主编牧沐撰文《诽谤、诬陷必将导致道义与政治上的灭亡》奋起反击,并表示誓用司法手段讨回清白。外界对这场混战的背景及前景均有不同解读。一般认为,中华网网友代表的是支持民族主义、保守主义的"爱国"青年,而凯迪网网友代表支持自由主义价值观的"民主派"。

网友博客揭发高考舞弊案

6月11日在其网易博客上发表的《湖南耒阳市高考舞弊?》帖文中称:6月8日下午高考时,湖南衡阳市无线电监测车在耒阳一中考点附近捕获强信号,后来发现是七八位一中和衡阳师院的老师在用无线电发射器向考点发送答案。11日当天,由耒阳市纪委监察局、耒阳市公安局、教育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组表示此事属为但仅为个案,目前已经有已有4人被刑拘,2人行政记大过。

"Die豹"事件

网名为"Die豹"的重庆一学院旅游系大三学生,因在地震发生时发布了不当言论,被迫休学一年。5月12日,地震让身在重庆的"Die豹"很兴奋,
当晚的19点41分,"Die豹"在论坛里写道:"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在重庆本地感受到地震,很舒坦,我还在想为什么不来得更猛烈一点……"言论一出,即招致批评和谩骂,为此"Die豹"与批评她的网友展开了一场骂战,骂战内容被人发布到天涯等论坛,招致了更多的批评声音,有网友展开人肉搜索,公布了"Die豹"的个人资料。19日晚,"Die豹"不得不发布道歉书,"真诚的向广大网民认错",并同时宣布休学一年。许知远在一篇题为《危险的倾向》的文章中认为:"不受制约的政府权力和难以自控的公众情绪,正日益紧密的结合成一体,它们反对任何独立的、不同的声音与力量,它们共同的洪流,可能摧垮经过30年发展所缓慢生长起来、力量微弱的公民社会。"

我乐网被关闭

从6月3日下午6时起,国内知名视频分享网站我乐网就开始出现访问故障。直至6月9日,我乐网发发布公告解释称,"网站正在对所有视频数据进行维护,大规模升级系统,由于数据量庞大,需要一定时间。"我乐网关站引发诸多猜测,6月20日,搜狐IT报道称从我乐网内部员工处得到证实,导致我乐网关站的原因竟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在线录制视频。但此一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小道消息称,我乐网关站与"辽宁女"视频有关,"辽宁女"视频是由网友用我乐网的在线录制视频功能录制,但上传后被我乐网的内容审核人员发现并删除。据称是我乐网的工作人员反而将本站删除的这段视频上传至另一家视频网站土豆网,此举导致了我乐网的灭顶之灾。6月18日,广电总局颁发247张视频牌照,视频分享网站的前三名土豆网、我乐网与优酷网仍与视频牌照无缘。

Firefox的Download Day

6月18日,Firefox 3.0开放下载。据Spread Firefox的Download Day报道,Mozilla
Firefox策划的24小时内Firefox
3.0软件下载次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据Mozilla提供的数据,Firefox
3.0在24小时之内达到了超过8百万的下载次数。这是Firefox这么久以来单日下载最多的一次。截至北京时间19日上午8点,Mozilla
Firefox 3.0的下载量已经超过950万次,中国地区也有超过18万次的下载。另据相关报道,2006年10月Firefox
2.0发布首日,24小时内的实际下载量约为200万人次。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网事一周20080620:交流

  1. yanhan说道:

    吓?难道真的被和谐了?岂不是就我能正常浏览?哈哈哈狂乐中。。
    我喜欢这里。。干净简洁。
     
    要维持更新哦。。我会坚强底支持你。。(莫非你每次更新自己的博客也要使用代理?KAO,人生真是一种传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