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一周20091120:开放

奥巴马谈网络自由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6日在和上海青年对话时,回答大使馆官员选择的一个网民问题时系统阐述了他对网络审查的看法:“我一直坚定的支持互联网开放的使用,我非常支持不审查内容。”。奥巴马认为:“这样(听取批评)才会使得我们的民族制度变得更强,使我变成一个更好的领导人,因为它迫使我听到一些我不愿意听到的意见,也迫使我审查我正在做的事情,每天都要审查,要看我是不是真的为美国人民做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但他同时也表示:“当然开放性肯定要付出某种代价,这是不能否认的。可是我想好的远远多于坏的,所以还是保持开放是好的。”有意思的是,对话结束后,“Twitter是什么”迅速成为搜索引擎上升最快的热词。

陶韡烁被人肉搜索

参与了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6日在和上海青年对话的复旦大学研三学生陶韡烁,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谈及怎么看待奥巴马关于网络的问题的回答时称“我不很同意奥巴马总统的看法,他不太了解中国的情况。我觉得我们现在上网还是挺自由。”他还认为:“与30年前比,中国人自由多了。”陶韡烁的言论引起国内网络一片哗然,陶韡烁随即在第二天在复旦大学BBS“日月光华”撰文说明情况并回应网友指责,但文末一句话却直接挑衅了网友们的神经,网友们随即发起“人肉搜索”。网友们很惊讶地发现,陶韡烁比较不容易与别人相同的常用网络ID竟然出现在色情网站上,不过陶韡烁谢绝媒体的进一步采访,亦未对外作更多说明。

“史上最强抄袭”

11月8日,凯迪论坛有网友以“葛式新闻”为马甲,发布发一篇题为“全国最牛宣传部长——注定要轰动全国的新闻”的文章,帖子披露,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葛守义非常彻底地抄袭了三十余篇新闻报道,在抄袭时葛守义仅简单地替换了先前报道的时间、地点、统计数据和新闻人物,甚至领导讲话的引用内容都一字不差。网友形容他是“史上最强抄袭”,帖文内容亦在网络广泛流传。葛守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有报道均由工作组完成,“抽调人员负责具体的文字工作”。

淘宝店代客注册推特

11月12日,淘宝冒出了一个新商品—-代为注册微博客Twitter的账号。这个新商品出现在一家原来只卖魔力丰胸片的网店上,掌柜“美体姐妹”在其商品说明中说,“免费注册推特账号,公益服务,不为好评。”该商品一口价1元,在注册成功后还将退回1元钱。从12日到16日,已经卖出了43个。后来亦有“掌柜”在自己店里加了这样一个商品,但很快就被删除。目前,已经搜索不到任何这类产品的信息。

广州交委被曝刷票

日前,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公布了新的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市民对新方案褒贬不一,但普遍认为新方案运不如目前施行的方案优惠。广州本地一个网站针对惠新方案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新方案满意、认为新方案更省钱的投票数量远远超过不满意者。大局将定的时候,有自称交委公务员的网友却自曝内幕:因接到上级任务,每人须定额投上100票满意票。但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公未对此作出回应。

“师生门”又起波澜

“重庆护士艳照门”事件刚平息,近日“师生门”又起波澜,一名初中女生将自己与已婚数学老师的亲热照片、包括床上裸露照片发布网上,并发布了大量描述两者之间亲密关系和性爱方面的文字。不伦恋照片开放尺度和年龄的差距引起广大网友的震惊和愤怒,照片及文字亦迅速在网络上流传。发布者的真实身份及动机不明,网友对老师身份发起了“人肉搜索”,而舆论亦认为不伦恋有损师德,亦可能涉及未成年少女的性行为犯罪,呼吁公安和教育部门都应该尽快进行调查。

文化部限网游婚恋

中国文化部11月18日发布了《关于改进和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提议对“PK系统”和“婚恋系统”等网络游戏功能实施更加严格的限制。并加强对未成年玩家的注册指导和游戏时间限制。《通知》称,在用户直接或变相投入现金或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前提下,采取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使用户获取游戏产品和服务的,属于违法网络游戏经营行为。香港券商MainFirst同一天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该《通知》规管的对象在中国网游普遍存在,最终可能因法不责众而难以执行。

作协对谷歌发维权通告

中国作家协会11月18日针对谷歌侵权事件发出维权通告,要求谷歌公司对此前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须在2009年12月31日前向中国作家协会提交处理方案并尽快办理赔偿事宜。作协表示,谷歌须在一个月内(即2009年12月17日前)向中国作家协会提供已经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清单,并且从即日起未经合法授权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